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东亭乡“2345”操作法创新党员评议模式

发布日期:2012-12-26 12:47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4193 字体:

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夯实基层组织建设,更好地助力美好乡村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东亭乡积极探索创新模式,在全乡大力开展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活动,积极推进农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民主测评工作。

两种测评方式。

党总支全体党员测评会。测评对象为党总支全体党员,参加测评会议人员为党总支全体党员、村支监三委成员、村民组长、村民代表,同时要邀请乡驻村干部参会。召开民主测评大会前2天,向全体测评人员发放《农村党员民主测评表》,测评人员经充分酝酿后,对照测评标准对所有参评对象进行测评,并在大会当天将已填好的测评表投入票箱。测评会议由乡驻村干部全程监督。

各支部党员测评会。测评对象为本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党员村干部,参加测评会议人员为村支监三委成员、本党支部全体党员、本党支部所辖村民组组长和村民代表,同时要邀请乡驻村干部参会。支部会上,集中发放《农村党员民主测评表》,测评人员经充分酝酿后,对照测评标准对所有参评对象进行测评,当场填好的测评表并投入票箱。测评会议由乡驻村干部全程监督。

三个测评阶段。

宣传发动。各村(社区)党总支分别成立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民主测评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民主测评工作的具体方案,对测评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并通过动员会、宣传标语、网站、公开栏等形式进行宣传和发动;同时,做好对外公示。在各村党务村务公开栏以及党员群众比较集中区域,张榜公布测评对象、测评内容,公开乡民主测评工作领导小组举报电话,设置举报信箱。

民主测评。测评会前,多渠道广泛征求对党员村组干部和其他党员的意见,并认真梳理汇总;在此基础上,组织党员召开支部民主生活会,采取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回顾反省思想、作风和工作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最后,各党组织根据实际,选择合适的测评方式进行测评,根据党员民主测评得分情况,评定出每个党员的测评等次,并公布民主测评结果。

结果运用。对民主测评确定为不合格党员的,经乡党委复核确认后,直接劝其退党;对民主测评确定为基本合格的党员,经乡党委复核确认后,由乡纪委对其诫勉谈话,诫勉期限半年。诫勉期间,本人要作出诫勉承诺,制定整改措施,党组织要指派专人对其进行帮助教育,诫勉结束后,由村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评定整改成效意见,仍不合格的劝其退党;对民主测评确定为优秀的非村干部且年龄在40周岁以下的党员,将其纳入村级后备干部队伍进行重点培养。

四项测评标准。

将全乡农村党员(不含因生病行动不便、年老意识不清长期不能参加组织活动的党员)划分为60岁以下在家普通党员、60岁以上老党员、流动党员和党员村组干部三个类别,根据不同类别确定不同的测评内容。例如,对于60岁以下党员,测评标准侧重于党性觉悟、致富本领、道德观念、守法意识;对于60岁以上老党员、流动党员,测评标准侧重于政治立场、法纪观念、主动作为;对于党员村组干部,测评标准侧重于党性修养、工作能力、为民办事、品德操守等。测评分四项标准、三个层面,四项标准即优秀、满意、基本满意和不满意,三个层面为群众代表和入党积极分子、村组干部和乡干部、普通党员,测评结果以档次得分多少和层面加权平均计算。

提高五种能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开展测评旨在激发广大农村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自身素质,努力发挥党员队伍的五种能力:

一是带头学习提高的能力。紧抓全国上下学习十八大热潮的契机,号召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拥护党的方针政策;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积极参加组织生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完善提高自身素养。

二是带头争创佳绩的能力。带头积极投身美好乡村建设,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弘扬传统美德和社会公德;大局意识强,把国家利益、集体利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不斤斤计较个人得失,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

三是带头服务群众的能力。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群众正当权益;鼓励支持家庭成员及周围群众致富,有条件的积极帮助和带动周围群众致富;积极协助开展道路、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在实施村庄整治、美好乡村工程过程中,及时向党组织反映群众的意见和呼声,主动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化解各类矛盾,引导纠纷当事人按正常的渠道反映和解决问题。

四是带头遵纪守法的能力。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工作中冲锋在前,吃苦在前;邻里关系和睦,与邻里无纠纷,尊老爱幼,无违章建筑,无侵占集体土地没有违法违纪行为,本人及主要亲属没有参与非法上访活动;带头执行计划生育政策,本人及主要亲属(父母除外)无早婚早育、政策外生育现象。

五是带头弘扬正气的能力。积极参与美好乡村建设、环境整治等工作,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为和谐东亭做出应尽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