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对标安吉 聚焦旅游 全力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发布日期:2019-07-28 07:44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351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近年来,东亭乡以“发展对标沪苏浙·奋力争当排头兵”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县委“1166”工作部署,践行“两山”理论、发挥地缘优势,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安徽样板。

一、思想理念联通。地域相连。作为全市唯一与浙江安吉、长兴两县接壤的乡镇,东亭乡距“两山”理论发源地安吉余村仅25公里,2.5小时经济圈内有上海、南京、杭州等16座大中型城市,是安徽省挺进江浙沿海地区的最前沿。理念相通。见贤思齐、等高对接,2016年,东亭乡提出“13511”的发展思路,对标安吉、聚焦旅游,全面加快美丽宜居幸福东亭建设。2018年,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东亭乡实施文明餐桌、殡葬改革等移风易俗十大行动。其中,在全省率先推行的“两禁两简”行动,比湖州市提出禁燃行动提前10多天。路径相近。面对一路之隔的安吉县,全域旅游风生水起、美丽乡村全面升级、乡村振兴燎原之势,东亭乡立足乡土本色、超前谋划,大力发展户外运动、康体养生等新兴产业,形成与浙江安吉交相辉映、错位发展的旅游氛围。

二、设施配套联网。交通路网互联互通。按照“改造一批、贯通一批、提升一批”的理念,推进“四好”公路建设,改造S201、S341等4条省际交通道路,拉通东、西外环2条环线,建成骑趣大道、景观大道等精品线路,3年来累计新修改建道路120余公里。配合商合杭高铁(东亭段)建设,构建“一横三纵多网”的交通路网格局。电子物流共建共享。发挥电子商务的优势,加快构建现代化农村市场服务体系,获评全省“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工作示范乡镇”。与皖东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合作,开辟“多式联运”物流通道,大大降低仓储物流成本,与长三角地区的物流合作更加紧密。

三、产业发展联动。头雁引领增劲。围绕浙江省提出的“头雁领航”工程,东亭乡以村级“两委”换届为契机,深入实施“三个一”工程,即:选出一个带好头、能致富、善治理的党组织书记,换出一支干劲足、业务精、结构优的村级班子,谋出一批有潜力、管长远、能推广的集体增收路径,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产业效益增值。推广“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模式,支持竹制品加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组织三兄弟薯业、明德折扇、阳岱山茶等农特产品到长三角参加推介会,大大提升产品的知名度和附加值。皖浙茶叶鲜叶交易市场建成运营,辐射周边2200多户茶农,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最大化发挥省际边界效应。集体百姓增收。主动到浙江先发地区学习经验,在全县率先整乡推进“三变”改革,唤醒农村宅基地、房屋、土地等“沉睡的资源”,因村施策探索增收新路径,2018年全乡所有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8万元,50%的村实现股份分红。

四、生态保护联控。打响长效管护攻坚战。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以“五清一改”为重点,开展“3333”行动,即:扎实做好农村“三大革命”;全面压实“河长制、林长制、湖长制”“三制”责任体系;深入推进村庄清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村庄规划建设提升“三大行动”;大众评选“美丽庭院”“文明商户”“十星清洁户”三类典型,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打好美丽建设持久战。坚持“一村一品、一村一特”,以“山水阳山、竹海高峰、绿色柳亭、田园沙坝、多彩颂祥、徽韵社区”为特色,打造各具特色、相得益彰的精品美丽乡村,2020年将实现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全覆盖。2018年,东亭乡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打赢碧水蓝天保卫战。秉持“工业做减法,旅游做加法”的原则,扎实开展“三重一大”行动,强势推行“六个一律”,多次与长兴、安吉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打击毁林种茶、超载超限、乱搭乱建等违法行为,整治规范竹制品企业40余家,关停“散乱污”企业3家,全力呵护这片绿水青山。2019年3月,东亭乡圆满承办全省、全市农村人居环境现场会。

五、乡村旅游联促。点上开花。发挥安吉县的乡村旅游示范效应,引导支持高端民宿、漂流崖降等旅游项目发展,乐府山庄、世康·世外桃源、红岩溪漂流、业川田园综合体等一批旅游项目落户,登将军山、品乐府美食、赏摇滚音乐、嗨猪圈酒吧等节目精彩纷呈。线上出彩。加强与安吉互联互通区域合作,采取“生态+文化”“景区+农家”“农庄+游购”的模式,联合推出“户外骑行游”“周末度假游”等长三角黄金旅游线路、自驾游线路,实现客源互送、景区互推、利益互享。面上成片。把“东亭按照大公园、美丽乡村作为大景区”来打造,主动做好“两山两湖”的宣传推介,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2018年,东亭乡获评“长三角全域乡村旅游度假最佳目的地”。

五、体育赛事联办。做好“骑车”文章。围绕体育+、运动+、旅游+,高水平、高标准承办中国·广德环东亭国际山地自行车赛。2018年赛事共吸引来自20多个国家550名选手参赛,选手水平、赛事档次逐年提高,成为长三角地区较大规模群众性体育赛事。做好“骑马”文章。作为安徽省青少年马术训练基地的友情岁月牧场,牧场注册的安徽震龙竞技马房,在国内、国际专业赛事中荣获冠军30多个。8月1日,将代表安徽省队参加山西省太原市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9月中旬,将承办以长三角核心圈为主的国际马联青少年马术精英赛(安徽站)。做好“骑游”文章。依托骑趣小镇大力发展体育特色产业,加大对长三角地区运动协会的对接,积极接承办国际铁人三项赛事,加速户外运动、体育竞技、康体养生等项目集聚,实现体旅深度融合发展,致力打造长三角第一骑行运动小镇。(余明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