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党建引领“小网格” 做实乡村治理“大文章”

发布日期:2020-11-24 07:42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409 字体:

基层是乡村治理的基础和重心,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近年来,东亭乡坚持党建引领,实行网格化治理模式,在乡村治理上取得了“四个提升”的明显成效。2019年,东亭乡、颂祥村分别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提升组织政治功能。通过网格化,村(社区)党组织进一步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公共服务管理上来。以抓党建为第一责任,整合抓治理、抓服务的机构和力量。疫情防控期间,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干部全天候活跃在网格中,当好党的政策播音员、疫情防控宣传员、联系群众服务员,基层党组织的功能作用显著增强。例如,在全乡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一些自然村环境脏乱、安全隐患突出。面对这一“烫手山芋”,村级实行分片包干、党员志愿带头参与,挂图作战、逐一销号。群众最终由刚开始的怀疑、抵触,变成了理解、认可和参与,人居环境和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提升村级服务效能。在实施网格化后,打破以往村级职能界限,改变了传统分工关系。每人负责一个网格,解决了以往的工作管不细、管不了、不好管的问题,形成了“我为大家干、大家帮我干”的良好氛围,较大程度上提升了工作效率,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提升乡村治理合力。以党建为引领,以每个网格参与村日常工作管理为抓手,能够将各村(社区)党组织、党小组、村民组等组织有效凝聚起来,产生聚合效应,更好的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解难事的优势。例如,2019年“人引”工程,由于长期干旱,乡村群众用水难。乡党委积极争取项目,动员乡村干部、党小组长、村民组长做群众工作,仅用了一个多月,引阳山水库水连通了阳岱山村、高峰村、颂祥村和沙坝村,及时解决了群众用水难的问题。

提升群众满意程度。通过建立网格,能够更高效、便捷地做好为民服务工作,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乡村工作不再只是两级干部的事,党小组长、村民组长、乡贤都参与进来,网格内的邻里纠纷、困难问题能够及时发现、尽快处理、高效完成,最大限度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