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广德市:“1234”工作法 做优发展党员工作

发布日期:2024-03-01 09:04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324 字体:

       近年来,广德市认真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有关要求,采取“1234”工作法,切实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质效,不断为基层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
  严把一个入口,控制人选资格条件。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认真总结发展党员档案审查工作经验,重点审查失信、违法、黄赌毒等多发易发问题,进一步细化入党人员资格审查步骤。做实支部书记谈话制度,通过与申请人谈入党动机、与积极分子谈信仰信念、与发展对象谈党员标准,重点考察其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表现及思想动态、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情况,有效避免“突击发展”。注重在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改进作风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将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的积极分子吸收到党组织中来,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党员队伍。
  用好两个助手,全面掌握人员情况。一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日常考察、推选研判和负面预警作用。要求各村(社区)全面参与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库,严格制定年度发展党员计划,全面参与推选发展对象到接收预备党员全过程,推进发展党员制度体系建设,确保每个阶段发展党员相关材料完整准确,保证发展党员质量,营造公正民主、公开透明的发展党员工作氛围,不断增强发展党员工作的公信度和群众满意度。二是把党内外群众的评价反映情况作为党员发展的重要标准。通过党建指导员带队到村,采取座谈走访、个别访谈等方式,全面了解拟发展对象的政治、思想、学习、工作、家庭、生活等方面的综合表现,切实保证新党员的质量,夯实党员队伍的群众基础。
  打造三个平台,充分发挥带头作用。一是党建引领网格平台。在网格中培养党员,将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纳入网格管理,担任网格长、楼道长,充实村干部后备力量的同时,提升党员群众印象分。二是支部领办志愿服务队平台。利用“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区”“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方式,引导基层党员在文明创建、防汛救灾等生产生活一线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三是集体经济发展平台。注重从致富能手、发展带头人中发现党员苗子,吸纳进入党支部,使其充分发挥所长,引导村民发展产业,致富增收。
  落实四个严格,全程抓实发展程序。严格备案审查。各基层党支部对党员发展对象的身份、年龄、现工作单位严格审查,对异地入党等不符合发展条件的一律取消资格。严格部门联审程序。镇党委对发展对象的条件、培养教育等情况进行全面审查,同时征求纪委、公安、信访等相关执纪执法部门意见,对存在不符合发展要求或者需要暂缓的,给予相应处置,确保新发展党员质量,防止“带病入党”。严格组织考察程序。对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把5个阶段25个步骤细化为57个环节,对入党积极分子全过程多层面考察,每个环节都严格标准,每个阶段都经支委会、支部大会、党委会集体研究,每个阶段进行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严格全程纪实记录,依托村社区公开栏将每个阶段研究结果进行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转自宣城先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