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广德市:党建引领“三抓实” 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4-03-01 09:06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366 字体:

       近年来,广德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内核驱动”,着力抓实乡村人才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各项工作,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画卷。
  抓实乡村人才建设,锻造乡村振兴“主力军”。建强班子队伍,通过换届,从留任村“两委”中大力选拔优秀人才,回引致富能手、优秀农民工、退役军人等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实现学历、年龄“一升一降”。实施“头雁领航促乡村振兴”行动计划、举办“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活动、组织村党组织书记赴江苏、浙江等先发地区观摩学习,从选拔、培育、选用等全方位建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派强“排头兵”,整合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力量,依据因村定人、因需选人“双向选择”原则,选派第一书记,以月度工作开展情况递交工作日志,以年度工作开展情况开展测评,双向激励第一书记履职尽责、真帮实扶。配齐村后备力量。健全资料库,做到“一村一台账、一人一记录”,记录村后备力量在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培养使用中的现实表现。健全考核评价体系,优化考核方案,以“做实事、重实干、强实效”为导向,多层次、多角度对村后备力量培养对象的业务能力以及工作成效等方面进行考核评定,畅通“能进能出”渠道,进行动态管理,对信念不坚定、群众不认可、实绩不突出等不宜列为村后备力量培养对象的,及时调整退出,确保队伍数量稳定、素质优良。
  抓实乡村产业发展,打造强村富民“新引擎”。壮大集体经济,出台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推进意见和实施方案,积极探索“连片带动”“品牌加盟”“飞地组团”等抱团发展模式,引导各村通过土地流转、股份合作、村企联赢等模式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合作共赢。育好特色产业,坚持推行党建联建、产业联兴、利益共享和成本分担的共建机制,推动主导产业。构建“党组织+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发展种植业如草莓、茶叶、香菇、菊花等特色产业,党员致富能手发挥带头作用,推进农产品深加工,由原有的粗放型产业逐渐演变为产业链,增加效益,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深融红色文旅,推行“一村一品”“一乡一特”,深挖乡风文明、民俗文化、历史遗迹等,因地制宜发展产业,规划打造牛山反顽战役纪念馆、“时空长广 鎏金矿城”展览馆、英烈山等,推动旅游、生态、文化资源和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动力。
  抓实乡村基层治理,绘就和美乡村“新风貌”。健全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按区域划分网格,完善“行政村党组织—党小组—党员联系户”村党组织体系,实现治理体系与党组织架构深度融合。推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打造多元化解协调中心,确保矛盾不上交,化解在基层。提升村容村貌,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行动”,党员“红色星期六”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清洁家园,美化环境”,开展十星清洁户示范户、“最美庭院”评选,村容村貌得到大幅度提升。培塑文明乡风,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以清单制、积分制、数字化试点推行移风易俗行动,党员带头抵制大操大办、高价彩礼、低俗演出等不良风气,评选“最美家庭”“好公婆”“好儿媳”等身边典型,设置万寿堂、思亲堂提倡“厚养薄葬”,持续净化乡风民风,鼓励村民积极投入到乡风文明建设中,进一步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转自宣城先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