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坚定“移”心除陋习,善用“巧”力倡新风

发布日期:2019-12-27 09:59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146 字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要塑形,更要铸魂。近年来,东亭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移风易俗作为深化文明乡风建设切入点,坚定“移”心,善用“巧”力,通过不断完善居民公约,创新开展“两禁两简”,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乡风文明注入新能量,全面培育风清气正、美丽文明的时代新风。

两禁两简倡新风,把“旧习俗”转为“新风尚”。

今年以来,东亭乡党委、政府持续推进“两禁两简”(烟花爆竹禁然禁放、红白喜事简化简办),制定《东亭乡深入推进两禁两简常态化工作方案》,强化属地管理,落实包保责任,完善信息摸排、宣传引导、重点管控、应急处置、奖惩并举、督查通报工作机制。不断取得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请乐队、高额随礼和不入公墓现象等陋习得到有效遏制,全乡群众“文明指数”显著增高,“幸福指数”逐步攀升。

示范引领树标杆,让“我带头”变成“带好头”。

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广德市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实施方案》,对党员干部移风易俗、文明节俭办理婚丧事宜实行事先报备制度,提出规范性要求。与全乡党员、村民代表村(社区)签订了《移风易俗承诺书》,自觉带头学习宣传、带头践行引领、带头监督抵制、带头建言献策。号召广大党员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主动担当起扭转不正之风,破除传统陋俗的责任,让一个个“领头羊”竖起一道道“高标杆”。

村民自治解难题,将“老话题”做出“新文章”

“化俗不易,贵在因民。”东亭乡近年来一直在探索推进村民自治。充分借鉴“枫桥经验”,依托有序的自治机构,把群众的事交给群众办,通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针对“高价彩礼”、薄养厚葬、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修改完善村规民约,简洁明了便于执行。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乡贤参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把德高望重的老党员、退休老干部、致富能人、老乡贤等推选为“五会”成员,共同推动群众实现自我管理,形成广泛的正面力量,引导群众办酒席文明节俭,不攀比、不盲从,丧者一律进公墓,不断推进乡村善治,解决了一些“法律管不到、村规管不了、干部管不好”的问题。

文明实践润民心,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今年以来,东亭乡高度重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深入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持续开展东亭好人、道德模范、最美家庭、十星清洁户、新乡贤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已涌现“最美广德人”“道德模范”“文明市民”等各类市级模范人物多达60余名,其中,李本超、陈文娇入选安徽好人,入围“中国好人”候选人。充分利用好人榜、“好人一条街”、文艺汇演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在大型文艺演出、重大会议等重要场合对先进人物进行表彰。大力推进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先进代表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讲堂,讲述自己的故事,通过让身边好人的典型示范和言传身教,用朴实的话语和熟悉的乡音,带动更多身边人,营造崇德向上、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

“移风易俗,天下皆宁。”从过去的讲排场、比气派,到现在的话文明、亮家风,文明观念在东亭乡蔚然成风。如今,行走在徽韵十足的东亭集镇,宽敞整洁的马路、风格统一的街道、清新自然的村庄,文明新风,扑面而来。(东亭乡  喻子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