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东亭乡推行“1+2+3”工作法为疫苗接种“提速”

发布日期:2021-05-21 14:14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3250 字体:

东亭乡推行“1+2+3”工作法为疫苗接种“提速”

  为加快建立人群免疫屏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确保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平稳、有序、规范推进,广德市东亭乡高度重视,层层部署,细谋划、强保障、添举措、聚合力,制定推出“1+2+3”工作法,全力提速开展"应接尽接、愿接尽接"人群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紧急接种工作。

“1”是一个枢纽。

  根据上级指示精神,东亭乡迅速贯彻落实全员接种工作要求,成立“一把手”牵头的疫苗接种工作领导组,制定接种方案,建立应急预案,强化部门协作,积极组建疫苗接种专班,指定专人负责。坚持党委统筹、书记抓,领导干部分工协作、靠前指挥、带头接种。根据各村实际,将每批次接种任务数合理分配到各村(社区)。各村(社区)负责人主动扛起责任,合理预约接种人数,优化疫苗接种台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日通报、周调度、月推进。

“2”是两个强化

  强化宣传。“线上”通过转发微信推文、广播、微信群宣传等各种方式对疫苗接种必要性、重要性和注意事项等进行宣传。“线下”各村计生协通过张贴告知书、入户宣传、电话告知等方式提高村民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认识,打消接种顾虑,增强接种意愿,树牢疫苗接种正确舆论导向。累计出动宣传车20余次、悬挂横幅10余条、发放致群众相关宣传手册6000余本、发送微信信息20000余条。

强化摸排。充分利用村级网格化管理优势,始终坚持“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原则对意愿接种的村民及时登记造册;对不宜接种人群,充分宣传告知;对外出务工家庭,电话宣传接种;对心存疑虑的群众,上门疏导,消除疑虑,根据村庄规模和百姓作息习惯,本着便民原则,合理安排接种批次和时间,累计登记3000余名意愿接种群众。

“3”是三个到位

  志愿服务到位。接种期间,每天确保有5名计生协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趁着疫苗接种人员集中的有利时机,有的志愿者为群众激活医保电子凭证,方便以后用手机就医和购药。有的志愿者帮助群众登记,引导群众排队、接种及留观,并及时回复群众提出的接种咨询,开展疫苗接种宣传。

  便民措施到位。为了给接种群众营造一个舒适的环境,为接种现场增设空调,增设饮用水,配备了200余把椅子,方便群众排队休息,并为未佩戴口罩人员免费提供口罩,为了保证前来接种的群众都能打上疫苗,采取提前排队领号的方式进行预约,这样,群众可以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前来接种,避免人员太多集中。

  应急保障到位。为确保接种工作的顺利推进,接种现场外围由城管负责维持停车秩序,接种点配备了隔离栏,提供排队效率,每天配备4名民警,负责维持现场秩序,引导群众有序排队,佩戴口罩。规范设置急救处置区,配齐配强急救人员及设备,配备120急救车一台,发电机一台。

  疫苗接种是预防控制疫情的有效手段。接下来,东亭乡将扎实有效推动目标人群的接种工作,精心组织,统筹安排,不断提高人群接种率,扎牢农村防疫网。

  截至目前,东亭乡18-59周岁人群已接种2860人,确保每批次疫苗及时清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