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广德市东亭乡:“三向发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02-03 14:46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163 字体:

    近年来,广德市东亭乡坚持以全面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织密组织体系,坚持党建引领,持续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聚合力,赋能基层治理。东亭乡深入贯彻宣城市《关于推进党建引领“多网合一”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意见》相关要求,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治理新格局,强化基层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初步形成“乡党委—村党委(总支)—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四级组织体系。以村(社区)为单位,按照“地域相邻、人缘相亲、规模适度、方便管理、便捷服务”的原则和“扁平化”管理要求,全乡共整合网格58个。强化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领导,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或党小组组长,落实党员“1+N”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打造“红色网格”。健全“党建+信访”工作格局,推进信访工作重心下移、工作前移,全力化解群众急难愁盼,推动信访事件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妥善处理。

    提效力,促进乡村振兴。为壮大村干部队伍力量,东亭乡2022年公开招考6名村级后备干部。为提升村干部为民服务能力,组织1名村党组织书记赴江苏省宜兴市挂职培训。把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作为引领乡风文明、优化乡村治理的重要举措,不断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全面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召开全乡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动员部署暨培训会,按照时间节点,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稳步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建立责任清单,将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纳入乡镇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作为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和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工作动态监测、跟踪问效,实行“挂图作战”,确保目标全面完成。利用乡风文明评议,重塑村规民约,定期评选诚实守信、孝老敬邻的优秀信用主体,运用网络新媒体、宣传栏、乡村大喇叭等载体,进行广泛宣传,营造知信、爱信、守信、护信的浓厚氛围。

    添活力,提升党建质效。以村党组织提升行动为抓手,每月发放党建工作任务提示单,要求各村(社区)根据提示单对工作任务梳理研判,并通过月度督查、随机抽查的形式对各村党组织定期“体检”,坚持问题导向、“对症下药”。全年,召开党建调度会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4次,开展全乡党建检查12次,并组织村(社区)定期开展互查互学互评,夯实党建基础,建强基层“红色堡垒”。按照细化、量化、具体化要求,制定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三个清单”,落实好“党建指导员”制度,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到日常工作的全过程、全领域。(转自宣城先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