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广德市:“三个常招”助力电教远教工作常抓常新

发布日期:2024-02-01 09:1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845 字体:

       近年来,广德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统筹“管、学、实”,不断改进学用方式方法,激发电教远教工作内生动力,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学中受教育,在用中得实惠。
  聚焦平台建设,增强远教工作“驱动力”,把“规范管理”严在经常。科学谋篇布局,紧紧围绕省市党员电教远教工作要求,围绕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对全市远教站点进行规范化建设。建立目标任务跟踪问效机制,将年度工作任务进行细化、量化、实化,构建每月提醒、季度调度、年度考评工作格局,将电教远教工作纳入基层党建综合目标考核,压实基层党组织工作责任。完善电教远教管理制度,严格按照“五防一配套”标准,做好硬件设施维护保养,确保管理规范。完善人员配备,从年轻后备干部、选派干部中择优选聘人员,配齐远教站点、先锋网站管理员,实行AB岗轮值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分工,组建远教工作队伍,确保站点和网站都有专人维护。组织各级管理员对所辖镇级先锋网和村级万村网页内容进行自查,特别注重对版块更新、内容排版、图片使用、文字表述等情况的排查,针对排查问题做到立行立改。通过召开基层党建工作调度会、电教远教工作部署会等会议,加强对万村网页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逐步提高管理员的政治理论修养、平台运维能力和信息撰写水平。
  丰富活动载体,抓好党员学习“连接线”,把“理论学习”抓在日常。依托远教站点,抓好远教站点“集中学习日”“固定学习日”等制度落实,推动远程教育日常学用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有机结合,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整合各类载体平台资源,围绕党员群众“想听什么”“爱听什么”,精选一批红色纪录片、典型事迹片、农技培训片,组织广大基层党员集中收看学习,确保远教内容可选性与远教平台实用性相结合。借助先锋微信、“学习强国”APP、“安徽干部教育在线”APP等移动数字客户端,结合理论中心组学习,深化开展“今天我来读”“今天我来讲”“今天我来答”系列线上学习活动等,确保党员在趣味中“学有所得”。利用好远教终端站点、学用示范基地、远教文化广场等阵地,推送图解、问答、短视频,滚动播放党史故事、微党课等精品课件;搭建电教远教流动课堂,充分利用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家书屋等阵地,盘活现有资源,打造党群之家、党建文化长廊、凉亭、公园等“流动微课堂”,将电教远教阵地从“固定讲台”搬到党员身边,把电教触角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
  促进成果落实,打好学用转化“组合拳”,把“见行见效”实在平常。依托远教学用示范基地打造“田间课堂”,结合党员群众需求,定期邀请专家教授、相关部门专技人员走进田间地头,通过“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指导的方式将种养殖技术讲清楚、说明白,不断提升农村党员产业发展水平,增强致富带动能力。通过现场观摩、现场指导、资源整合等学用示范活动,促进党员群众学用转化,及时为群众解决种植养殖中出现的各类技术难题,满足基层党员个性化需求,助推产业发展,真正实现“教、学、用”有机融合。充分利用远教广场,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开展文艺汇演、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移风易俗艺术化演出等活动,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实现“一站多用”。充分发挥“致富能手”带动作用,开展“送学送教活动”,将远程教育教学与教学实践、示范带动、技术推广有机结合,实行“远教+基地+农户”,着力打造“新型农民”“技术农民”,使远程教育成为农民致富的好帮手,促进乡村人才振兴、产业振兴。(转自宣城先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