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东亭乡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

发布日期:2019-12-20 08:2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750 字体:

 

 

近日,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候选名单公布,东亭乡作为宣城市唯一乡镇,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同时,该乡颂祥村也是作为唯一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近年来,东亭乡坚持党建引领,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村民自治良性互动,探索出一条具有东亭特色的新时代乡村治理新路径。一是自治为本,矛盾不出村。全乡6个村(社区)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将秸秆禁烧、文明创建、家庭和谐、邻里和睦等难点问题列入其中,既“提倡做什么”,又“什么不可为”,成为村民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在宣城市率先推动的“党小组小家”,解决一些“法律管不到、政府管不好、村里调处不了”的群众矛盾问题,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有效打开群众“心结”。二是法治为基,依法解难题。与渊源律师事务所达成合作,建立了一支由6名律师组成的法律顾问队伍;在6个村(社区)配备兼职法治副书记,累计开展法治讲座20余场,有效畅通了法律咨询和解决疑难纠纷的渠道;对于村级工程建设等重大事务,坚持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一律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集体决定,增强群众知情权和工作透明度,从而降低信访几率。2018年以来,全乡持续保持“三无乡镇”的良好态势。三是德治为根,倡树好乡风。针对农村燃放爆竹、丧事迷信、宴席泛滥、大烧纸货、厚葬薄养、小赌怡情等难点问题,在宣城市率先推行“两禁两简”移风易俗行动,一般性人情礼节控制在300元,酒席不超过20桌。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组织开展“守护非遗·传承万家”“耆乐融融”“叮当骑士”等各类的志愿服务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30余场,覆盖群众超7000人,评选“移风易俗好人”“最美东亭人”“十星清洁户”等120余人,良好的社会新风蔚然成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