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综合

柔肩担重任,无悔入基层

发布日期:2021-02-26 15:47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393 字体:

“我在颂祥村基层工作了20多年,硬是从风华正茂的青丝变成带孙子的奶奶”,说这句话的是性格爽朗的赵良英,广德市东亭乡颂祥村人,现担任颂祥村委的妇女主任,村里大大小小的妇女儿童事情她熟悉不过,各项生育政策宣传和落实同步到位,是资深的听民声办实事的典范。

情系计生,风雨无阻。1999年开始,赵良英同志接手颂祥村的计生工作,是相当难啃的“硬骨头”,一是要尽快摸清村里各家各户的计生情况,针对性的解决生育工作的难点。这自行车一骑就是15年,丈量着颂祥的角角落落,赵良英同志硬是挨家挨户走访,给这一片空白的领域填上满满当当的细致记录,现在每家农户的生育情况都有条不紊的印在赵良英的脑海中,随时提取随时汇报。二是宣传组织的政策,让党中央情系民生的种子真正落到村民的心间。村民的文化水平有限赵良英同志就自己学习嚼透,再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跟村民交流,保证宣传到位;农户的家庭情况各异,难免遇到急躁的事情,记得有一次村民不理解她的工作,硬生生将她赶出去,她没有抱怨没有气馁,三番五次上门耐心劝说,终于完成生育记录,也获得农户的支持与肯定。三是关心下一代的成长,特别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多次组织读书小课堂的活动,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她说自己也是从母亲到奶奶的角色一路走过来,深知生养孩子的不易,关注青少年尤其是农村孩子身心的健康发展尤为重要。

疫情当前,全家出战。2020年的年三十,赵良英收到了村里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通知,有着15年党龄的赵良英立马奔赴一线,骑上电动车去包保的四个村民组挨家挨户上门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和摸排返乡人员信息,做好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劝导村民不出门、不聚集,任劳任怨,风雪无阻。看着母亲为疫情战斗,周明财兄弟俩和母亲商量,决定开着私家车,在车上架起扩音喇叭,每天不间断地在整个村里跑,当起了村里的义务防控宣传员。赵良英丈夫也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他说:“这个时候需要有人挺身而出维护颂祥的安稳,我们既是党员也是村里一份子,这场仗必胜”。正是有这些平凡岗位的坚守,才有万家灯火的温暖。

凝心聚力,共创文明。2020年是广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战之年,全民创建上下齐心。赵良英顶着炎炎烈日,组织各志愿者跑遍颂祥村捡垃圾,晒黑了晒伤了脱皮了,垃圾多路程长任务紧,赵良英同志巾帼不让须眉,第二天带着帽子袖套继续干,整整持续了近一年,坚决打赢文明创建攻坚战。包保的四个村民组在她的影响言行下,主动承担起自家门前屋后的环境整治工作,纷纷投入创建文明广德的行动中。

从青丝到带孙子的奶奶,赵良英将年华奉献给基层,也收获了群众的认可和内心的充实,从计生工作的空白着手到现在村里各项事务的驾轻就熟,只有初中文化的她不断学习从不止步。这不仅是党员争当排头兵勇立潮头的写照,也是立足岗位,用柔肩担起重任,在实践中默默奉献着,以最美奋斗者的姿态书写着“巾帼不让须眉”的时代华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