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广德市:“三精三微”为基层治理聚势增能

发布日期:2023-02-03 14:53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1231 字体:

    近年来,广德市聚焦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对焦“精准”“精细”“精心”,打造“微体系”“微阵地”“微治理”,不断健全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做实做优基层社会治理大文章。

    精准划分网格,构建“微体系” 。广德市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按照“网格在哪里,组织就建到哪里”的原则,推进党建引领“多网合一”,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将网格作为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按照城区300-500户、农村200户以下标准设置全科网格,将全市网格进行细化。进一步调整网格内组织设置,配备兼职(专职)网格员,全面构建由网格指挥长、网格指导员、网格警务员、网格法务员和 N 个网格等组成的“4+N”网格管理体系。结合党员分布和网格化管理需要,推动符合条件的网格党组织应建尽建,大力推进网格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建强“红色网格”。同时鼓励党员下沉网格,增强网格志愿者力量,紧盯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形成多元共治、多方联动的服务网。

    精细实施管理,筑牢“微阵地”。广德市坚持把阵地建设放在基层治理工作突出位置,致力于打造有温度、有特色、有情怀的基层治理服务平台,推动服务群众工作走深走实。大力推进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规范+提升”建设,完善“硬件”,升级“软件”,打造综合性窗口,实现“一门式”服务,“一站式”办理,以规范制度、规范队伍建设、规范运行机制提升窗口服务质量。依托议事平台,与居民面对面沟通,全面感知民意,一方面,辖区居民可就近将自己的意见直接反馈到村(社区),另一方面,村(社区)也可以充分了解居民的关心关注的问题,知民情,解民忧,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

    精心为民服务,聚焦“微治理”。广德市广泛发动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微治理”,进一步完善和推进“三微”工作模式,激活基层治理“创新因子”,构建良好的社会基层治理模式。引导辖区党员将学习成效转化为人民服务的不竭动力,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动广大党员及时解决民忧急盼“微实事”、踊跃参与点亮困难群体“微心愿”、广泛征集民众意见“微提案”,切实为民排忧解难,践行初心使命。做好“微关怀”,严格落实“固定走访日”制度,倾听群众需求、解释群众疑惑、化解群众矛盾,切实解决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从细微处传递关怀。推动“微网格”精准服务“大民生”,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优化党建活动、法律咨询、协商议事、文化医疗等功能布局,运用网格化管理平台和网格服务微信群,彰显“群众吹哨、部门报到”服务效果。(转自安徽先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